河北40名大学生被退学,教育部表态:学生要对自己负责,别在最好的位置上懒惰!_明众国际教育出国留学网
通知: 2021年考研倒计时,我们如何破局?
当前位置:>>国际院校交流
河北40名大学生被退学,教育部表态:学生要对自己负责,别在最好的位置上懒惰!
发布日期:2019-11-14 14:40:19发布来源: 点击量:778

15737133498861.jpg

这个事情闹得很大,这些学生找到媒体投诉。他们都不认可学校的处分,准备上诉学校。

15737133554946.jpg

以至于在1031日教育部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再次表示:
现在有学生不对自己负责,不对家长负责,不对社会负责,他就应该付出自己应有的代价。

要让一部分学生天天打游戏、天天睡大觉、谈恋爱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15737133636862.jpg

再把时间往前推移,不难发现这样的事情今年屡见不鲜:
华中科技大学多名本科生学业表现太差,被降为专科生;
合肥工业大学一次性清退了46名硕士研究生;

......

种种迹象表明:时代变了,学校不再是温室,大学生不再是铁饭碗,学生对自己不负责,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02

想让大家看几张照片:

15737133693420.jpg15737133744559.jpg

这组图片,叫《沉睡中的大学生》

很难想象,在大学这样学知识的高等殿堂,竟然还有那么多人在下面呼呼大睡。

他们拥有高档的教室,齐全的教学设备,冬有暖气,夏有空调,却一个个低头沉睡,将神圣的教室变成了自己荒废青春,虚度光阴的场所。

《人民日报》曾经刊登过一篇文章,叫做《沉睡中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它真实描述了当代大学生的现状。

上课时:

清醒没有发呆的多,发呆没有睡觉的多,睡觉没有玩手机的多;

下课时:

自修没有吃零食多,吃零食没有看连续剧多,看连续剧没有游戏多。

考试时:

不给范围就不会考试,给了范围也只是复印同学准备的答案。

专业课:

学技术不肯动手,学理论不肯动脑。修完了《计算机基础》,但真实水平却连个PPT都做不好;勉强考过了英语四级,真到了要沟通的时候,几个简单的问候都说不好

所以,很多大学开始纷纷清退学生,网络上也引发一些大学生已经混不下去了的声音。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一次性清退了22名补考仍旧不合格的学生,另外还有40名学生被留级;

深圳大学317名研究生被学校做退学处理;

清华大学劝退了两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

每年高校毕业的学生有几百万,但其中有5%~10%的学生拿不到毕业证。这些人到手的,只有肄业证

肄业证是什么呢?只能证明你在这所学校读了书,但因为种种原因毕不了业。

这些因为学业不合格而被清退的学生里,不仅有较为普通的专科学子,也有名牌大学,甚至令人敬佩的清华博士也赫然在列。

考上一个名牌大学,考上一个博士到底有多难啊?

可是他们呢?

麻痹大意,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在大学较为宽松的管理制度和相对自由的学习环境中就产生了一种错误的认知,认为大学是用来玩的,就开始了混日子

许多人在进入大学之前,都是野心勃勃。更有许多因为没发挥好,没能进入心仪学校的学生,暗暗发誓要在大学四年里奋起直追,证明自己并不普通。

可惜的是,大多数人的野心,在四年的大学时光里慢慢消磨殆尽,最后完全忘记了自己进入大学的初衷。

你对自己不负责,就要做好付出代价的准备。

不妨问问自己,如果你是学校的领导,你愿意让一批混吃等死的大学生活跃在你的学校吗?你是企业老板,你愿意招聘这样的自己吗?

03

路遥说:

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的早晚决定个人的命运。

只有遇见生活的苦难,才会获得自己对人生的感悟,获得觉醒。就像清华寒门学霸林万东,亦或是北大寒门才女王心仪。

当我们从一开始便遇到阻碍与坎坷,当命运看似在刁难自己,不要怀疑,它只是想让你茁壮成长。

不管一个人的处境怎样,是贫寒是落魄也好,是优越是平凡也罢,只要努力,他就能站在比别的孩子更高的起点。

作为普通人,不能拼爹拼妈,没有金钱没有背景,只有从小努力读书养成吃苦耐劳的习惯,才能在人生的竞技场上获得出场机会。

别抱怨读书苦,那是你看世界的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道路千千万,但是读书绝对是最简单的那一条。

只要你走过这段最狭窄的地方,那些你吃过的苦,熬过的夜,做过的题,背过的单词,都会铺成一条宽阔的路,带你走到你想去的地方。
夜晚的星星不会问为何这么晚还有人在赶路,时光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生活的人。
好好努力,用心对待世界,用心对待每一件事情,不管是读书,是工作,是生活。

如此,世界也会用心准备给你的回报。

格乐留学,泰国格乐大学官微平台。每天分享留学动态、热点事件、素质教育心得、品质生活理念。探讨家庭教育、学生心理。

关于出国留学有疑问可以给我们留言


友情链接:

泰国格乐大学